電音雙波拉皮,無創拉皮新趨勢

電音雙波拉皮拉提介紹

我記得超音波拉皮剛上市的時候,對於它立即而明顯效果相當興奮,尤其是嘴邊肉與雙下巴的效過遠勝於傳統電波拉皮Thermage。之後我有將近一年的時間幾乎沒有在使用電波拉皮,以為我用的倍提音波Doublo可以完全取代電波的效果。但是漸漸地發現,在效果的持久度以及組織較鬆軟的個案或部位上,似乎Thermage以往的效果反而較佳。於是我做了一些臨床的實驗去比較,發現音波拉皮的立即收縮效果較快速,明顯但較不持久,而電波拉皮的緊繃感較慢呈現,較緩和但卻比較持久。於是在幾年前我便開始嘗試與推廣電音雙波的複合式治療,發現可以融合兩者的長處,互補而相輔相成。目前打過雙波拉提的個案大都表示效果比打單一電波或是音波拉皮好。

電音雙波拉皮: 治療深度的互補,溫度與效果的加成

電音雙波拉皮拉提臉部老化肌膚剖面圖

老化時,皮膚支持韌帶的鬆弛加上淺層與深層脂肪的流失,導致皮膚與皮下組織不敵地心引力而下垂鬆垮。 皮膚支持韌帶的結構如一顆大樹一樣固定在牢固的骨膜上(Retaining ligament),往淺層擴展與分支(Retinacular cutis),最後緊緊收住皮層,對抗地心引力。

超音波拉皮拉提筋膜層收縮

聚焦式超音波(超聲刀)HIFU可以經由加熱緊縮筋膜層(SMAS)而連帶拉提其上方的皮膚與皮下脂肪。 然而,HIFU無法有效緊縮淺層的皮膚支持韌帶分支(retinacular cutis)而只呈現部分的拉提效果。皮下脂肪較厚的嘴邊肉與蘋果肌的皮膚支持韌帶分支由於較長,特別容易鬆弛。

電波拉皮作用在脂肪層皮膚支持韌帶

電波拉皮(Radiofrequency) 除了刺激真皮層新生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外還可以藉由淺層皮膚支持韌帶相較於相臨的脂肪組織電阻較低的特性優先導電,特別加熱韌帶組織達到緊縮淺層皮膚支持韌帶的拉提效果。

電音雙波拉皮適用臉型,建議發數與配置

在建議的發數與配置前必須考量臉型,組織的垮度,組織的密度與彈性,皮膚支持韌帶的鬆弛度,皮膚本身的厚薄,以及皮下脂肪的厚度與分布。臨床的檢查以及利用聚焦式超音波的及時顯像系統有助於療程的規畫與施術過程的精準度。

常見的臉型與建議配置如下:

肉餅臉治療方式雙波拉皮拉提

肉餅臉

特徵: 圓而飽滿的臉,捏起來很緊實。

分析: 皮下脂肪與深層脂肪飽滿而厚實

建議總發數: 1000~1200

音電波比: 2:3

建議搭配: 瘦臉與下半臉的肉毒注射拉提

葫蘆臉治療方式雙波拉皮拉提

葫蘆臉

特徵: 中臉凹陷,捏起來較鬆軟,嘴邊明顯。

分析: 臉頰與眼下的脂肪流失,蘋果肌與嘴邊肉的脂肪鬆垮而厚實。

建議總發數: 800~1000

音電波比: 1:2

建議搭配: 臉頰與蘋果肌上緣的聚左旋乳酸(童顏針)或質地較硬的填充物注射。嚴重者可以考慮配合埋線(倒鉤)拉提。

凹瘦臉治療方式雙波拉皮拉提

凹瘦臉

特徵: 中臉凹陷,捏起來只有皮沒什麼脂肪厚度。

分析: 臉頰與眼下的脂肪流失,蘋果肌與嘴邊肉的皮膚鬆垮。皮下脂肪厚度低。

建議總發數: 600~800

音電波比: 1:3

建議搭配: 臉部凹陷處(臉頰,夫妻宮,蘋果肌)利用3D多層次注射填充可以加乘拉提效果。

Doublo倍提超音波拉皮(超聲刀拉提) 筋膜層SMAS緊縮功效與比較

我個人認為即時顯像系統對於聚焦式超音波拉皮是必要的配備。治療前對於皮下重要構造的分布有助於增加療效與降低副作用,尤其是對於使用強力止痛針劑或是甚至全身麻醉的個案,由於沒有明顯的疼痛反應,對我來說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治療指標,更是依賴及時顯像系統的幫助避開重要構造。目前市面上唯有美國的Ulthera極限音波與韓國的Doublo倍提音波備有關鍵的及時顯像系統。 兩者都是非常好用與穩定的聚焦式超音波拉皮儀器,但參數的調整範圍與最大值會是Doublo倍提音波比較高(3-5倍)而適合較進階的Drift施打方式(Ulthera適合標準SOP的蓋章式打法)。

Doublo Ulthera HIFU比較
Doublo Ulthera HIFU 韓國美國機超音波拉皮拉提比較

電波拉皮(Thermage): 深度,溫度,與選擇性加熱

Thermage RF 電波拉皮拉提皮膚支持韌帶收縮電波拉皮(Radiofrequency)是一項橫行多年,成熟的非侵入是拉提技術。目前還有很多方面的優勢是很難被新一代的拉提技術取代的。尤其是對真皮上層與皮下脂肪層的緊縮作用更是飛梭雷射(較淺),以及聚焦式超音波拉提(較深)都無法有效治療的。市面上的電波拉皮儀器的黃金準則Thermage則是我較建議用來改善臉部鬆弛與緊緻度的電波。

電波拉皮,尤其是單級電波(Thermage)對於維持皮下脂肪層緊實的結締組織,皮膚支持韌帶(retaining ligament)以及隔膜(septum)的高度選擇性加熱,緊縮,是市面上目前沒有任何其他儀器可以取代的。